丰收中国|创新节目样态,CCTV-17推出乡村教育节目集群

时间:2022-09-15 02:33:35阅读:编辑:
农业多奇妙,学农究竟多有趣?农业大学都有哪些课程?该怎样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乡村广阔天地中?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会让你意想不到关注乡村人才培养、聚焦乡村美育建设,近期,CCTV-17农业农村频道连续推出《
丰收中国|创新节目样态,CCTV-17推出乡村教育节目集群
丰收中国|创新节目样态,CCTV-17推出乡村教育节目集群
1/7

农业多奇妙,学农究竟多有趣?

农业大学都有哪些课程?

该怎样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

乡村广阔天地中?

这些问题的答案

也许会让你意想不到

关注乡村人才培养、聚焦乡村美育建设,近期,CCTV-17农业农村频道连续推出《最炫农科生》和《看得见风景的教室》两档节目,并在央视频同步推出主题直播,将乡村教育主题类节目以“集群化”产品样态集中呈现,打出了一套融合传播“组合拳”。

《最炫农科生》探秘四大农业高校

当传统农业遇上年轻的农科生、当古老的种子碰撞全新的科学技术,一场揭秘农科生校园生活的神奇之旅就此展开。

《最炫农科生》将镜头聚焦在中国四所顶尖农业院校农科生的日常。通过记录校园生活与户外任务挑战的双线索,不仅完全打破了大众对于“学农”的固有印象,还可以在节目中以年轻化视角了解国家惠农助农、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,以及重大科研项目的进展。

在《论文写在“福”地上》一期中,节目组探访了特色农学班——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班。主持人在4位同学的帮助下顺利通过“入学选拔”,以学员身份参与团队作战,共同完成“乡村振兴”主题辩论、以基因编辑技术组培新苗、在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为不同种类兰花交换授粉等多项“毕业考核”任务。此外,农科生们还要通过市场调研、寻找活动场地、策划推广等环节,在限定时间内举办公益生态集市,并为福建永泰西安村的农产品进行助农推广。任务执行虽然面临诸多障碍,但年轻的农科生们仍高质量地完成了这场挑战。

《最炫农科生》节目

在大屏播出的同时,《最炫农科生》还在开学季配套推出《农科生的一天》主题新媒体直播,四所高校的农科生接力展现各自校园的奇趣一面:探秘校园重点实验室、走进农业院校食堂开启大型“吃播”……3小时直播吸引了全网超60万网友围观。

《农科生的一天》探秘顶尖农业院校重点实验室

教师节 送给师生们的“最美教室”

9月10日教师节,以乡村美育为主题的《看得见风景的教室》在CCTV-17和央视频双屏同步上线,这是继“世界读书日”上线的《看得见风景的书屋》后,该系列的最新力作。

节目以福建宁德屏南县四中校长潘国建的故事为线索,讲述了这位执教23年的乡村教师,鼓励学生放下手机,更多地融入到美丽乡村的生活中,带领学生建立起兰花种养基地的故事。潘校长和同学们一起种兰花、画兰花、吟兰花、剪兰花、赏兰花,共享“兰花盛会”;策划“暑期田间实践课堂”,带领孩子们去千亩梯田抓鱼、摸田螺、采摘蔬果。“理想的教室在窗内也在窗外,可以遇见让你成长的人,也能看见铭记一生的风景。”这是潘校长的执教理念。

潘校长

在节目组的公益支持下,兰花基地得到整体升级。改造后的兰花基地不仅赏心悦目,还能成为潘校长和学生们劳动实践的“窗外教室”。

图片《看得见风景的教室》极限改造“72小时平地起花园”

一次探访,一场改造,一个课堂,跟随节目镜头,观众得以深度了解乡村美育之于乡村教育的重要性。对孩子而言,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,亦有助于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多元发展。更重要的是,美育的生命力正在广袤乡村逐渐显现,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的未来动力。

《最炫农科生》和《看得见风景的教室》是总台“丰收中国”融合传播行动的组成部分。未来一个月,还将陆续推出 “迎盛会”“庆丰收”“助振兴”三大主题融合传播产品群,包含30余档精品节目和系列特色活动。敬请期待!

评论

    评论加载中